跳到主要內容區

0

109-2「聰明老化微學分及自主學習課程」《南港古道行·跟著藍鵲飛》4/24(六)課程通知!!

ImgDesc
ImgDesc

【課程訊息通知】

4月24日(六)9:00集合
地點:捷運麟光站(富陽公園)前的麥當勞

請同學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集合地點;

起終點不同喔!

 

台北南區茶香大縱走第六段

(捷運麟光站—中華科技大學)

第2次課程從捷運麟光站旁富陽生態公園,沿著熱門福州山公園、中埔山、糶米古道、妙高台、拇指山、四獸山系、南港山列稜線縱走,沿路有2座小百岳及令人驚豔的豐富生態、人文歷史古道等。

人文生態介紹

九五巨石

海拔375公尺,為南港山系的最高點,峰頂有一巨石上刻「九五峰」三個鮮紅大字,其命名由來係因民國65年時,前體協理事長楊森將軍以其95歲之高齡登頂而命名,當時揚將軍並親自分送壽桃與當日一起登山之山友分享,以此高齡登頂之故事令人津津樂道。

糶米公廟

傳說賣米挑夫於歇腳大楠樹下感念神明保佑所建立的土地公廟,興建於清道光年間,供奉福德正神,庇佑著穿山越嶺擔米來往的人們。

嶺頭石碑

位於忠正嶺安祿宮內的土地公廟「庇佑宮」,於嘉慶年已卯年(嘉慶24年,1819年)重修,已有百餘年歷史,是目前文山區最早的石碑,碑上記載著當時捐款建廟信眾的芳名錄。

中埔山

在百年前台灣堡圖中,就已畫出中埔山的步道,這是先民運送茶葉走出來的步道,也是淡蘭古道的重要支線。中埔山步道不僅是貨物往返的交通要道,也見證台北城的開發史,台北城的發展早期,中埔山是邊陲地帶,日治時期這裡是墳墓區,國民政府來台後又列為軍事管制區,但也這樣因禍得福,本區能夠維持自然生態的樣貌,成為台北盆地南緣一塊蓊鬱的森林。隨著都市的擴展,墳墓陸續遷移,軍事管制也解除了,城內的發展重心變遷到信義區,中埔山反倒成為市區近郊難得的戶外講堂,讓台北人認識北台灣產業開拓史,以及低海拔山區的自然生態。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