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0

實踐大學社會責任「2023臺灣食物銀行與環境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」在北市大匯聚善的力量

「2023台灣食物銀行與環境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」今天(18日)在北市大盛大舉行,邱英浩校長到場致詞表示,很榮幸今天以主人的身分,代表北市大,凝聽我們的好夥伴們,一同分享疫情期間社區防護網的經驗分享,有25年服務經驗的食物銀行理事長方里長與全台夥伴,所倡議的「看到需求、我想去解決」的行動力與想法,以解決社會問題為核心,走出新型態的社群關係與合作式的循環經濟。與目前北市大所推動的大學社會責任(USR)理念不謀而合。透過全台的NGO與NPO組織的串聯,我們看到將知識化為行動的具體展現。

《禮記.禮運》禮運大同篇中:「故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,使老有所終,壯有所用,幼有所長,矜寡孤獨,廢疾者,皆有所養。」

就是現在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所強調對人的平等關懷與尊重(Equal Concern and Respect),具體的展現就是 在優質教育(SDG4)下,以夥伴關係(SDG17)一同協力,消除貧窮(SDG1)、終止飢餓(SDG2)與

確保良好的健康與社會福祉(SDG3)健康的生活方式,以促進各年齡人群的福祉。

臺北市立大學除了長者的陪伴與體適能之外,在老人送餐、供餐、共餐的餐食照顧預備工作上,我們將這五年在校園內推動EAT WELL的健康飲食,以「中高齡飲食設計」研究社群,設計出「低醣健康」、「增肌減脂」、「纖體健康」等多款營養餐盒,並將餐盒作為「健康識讀」的教材,餐盒內食材成為3D的可食教具,來呈現每餐所需要的營養素與份量,以低度烹調的手法讓食用者品嚐真食物的味道。這幾年也得到社會局社區關懷據點共餐長者的讚賞與肯定。

在前年的食物銀行籌備會議,我們受到委託,希望能將餐盒的資料整理為食譜分享給各地的食物銀行,經過這幾年的努力,在我的督促下,食譜已經在去年年底由國家圖書館出版,數位版本將免費提供給所有的朋友。

《食享冰箱》每月平均分享 5,497 公斤的食物,減少了食物浪費,成為需要者的支撐的希望與力量。延伸的「續食綠色餐廳」, 減少食物浪費、傳遞惜食精神。 《世代接力》 ,讓民間、大學、政府通力合作,讓善的力量持續擴散。 恭喜我的好夥伴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在台發展有成,細膩的關注地方的需要,將觸角深入全台社區,打造最大食物銀行服務網絡,這也是臺北市立大學與台灣食物銀行在本日的國際研討會所倡議的,跨世代連結與環境永續發展,有人說:「幸福的人生,只有三件事:有希望,有事做,能愛別人。」讓我們帶著愛、希望與理想做事,將善意推得更遠。

1

2

major

5

3

4

瀏覽數: